《无接触之爱》:AI 赋能对人类的长期影响 KellyOnTech

2024年春节已经结束,我们正式迎来了甲辰龙年,您对这一年有什么期待呢?我们的老祖宗很有智慧,把龙塑造成充满力量和智慧的吉祥物。

最近,全球媒体充斥着有关人工智能威胁的言论。在谷歌搜索“人工智能威胁”,仅仅在34秒钟内就找到了2.7亿多个相关内容。

在谷歌搜索“人工智能威胁”结果显示

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·索洛(Robert Solow)曾经说过:“人们总是高估一项科技所带来的短期效益,却又低估它的长期影响。” 或许我们可以向老祖宗学习,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待功能比人类更强大的人工智能。在这里借《无接触之爱》这个故事来展望一下 AI 赋能对人类的长期影响。

《无接触之爱》

故事发生在2042年,后新冠时代,人们不得不学会与病毒共存。中国人的“抱拳礼”由于无需肢体接触,成了一种国际流行的礼仪。

中国人的“抱拳礼” (拱手礼)

在那个时代,许多人几乎足不出户,所有生活需求都能通过无人快递和家务机器人来满足。一些人不再追求全职工作,而是通过接受一些设计VR游戏皮肤和道具等兼职工作来过上自己满意的生活。比如,故事中的女主人公 – 陈楠。

身在新加坡的女主人公陈楠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,亲眼目睹了自己的爷爷、奶奶和双亲离世,而造成了精神创伤,患上了一种把自己与世隔绝的恐惧症。

尽管如此,陈楠心中依然渴望被爱。她和一位来自巴西的小伙子加西亚在线上展开了恋爱,一种无接触式的精神恋爱。每当加西亚提出线下见面的要求时,陈楠一次又一次地拒绝了,因为她极度害怕与恋人亲密接触。

为了帮助心爱之人克服恐惧,证明即使文化差异巨大,也无法阻止他们之间的爱情,加西亚甚至注册了一个虚拟人,100%复制了自己的形象,连毛孔和伤疤都丝毫不差。他将AI驱动的虚拟化身放入新加坡城市模拟器中,以普通新加坡人的方式生活,并熟练使用各种本地应用,遵守当地的法规和准则。然而,当他再次提出与陈楠线下见面的请求时,依然遭到了拒绝。

《AI 未来进行式》

故事就讲到这里啦。如果您对加西亚如何利用各种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抱得美人归感兴趣,可以阅读由李开复和陈楸帆联合创作的书 《AI 未来进行式》。

图片来源:搜狐网. 《AI未来进行式》书籍封面

李开复是创新工厂的创始人,时代杂志将其列为2023年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。陈楸帆是科幻作家编剧翻译和策展人,他在2023年荣获了第二届三联人文城市奖提名。

让人们生活更加便利的AI 技术

在未来,我们不再需要随时携带各种监测各种生理数据的仪器了,只需要一片薄薄的生物感应贴膜就搞定。这种贴在手腕内侧的贴膜,能够实时显示各种生理数据(包括体内疫苗是否有效),而且是经过国家医疗机构认证的数字健康凭证(Digital Health Profile,DHP)。

图片来源:University of Bath. 生物感应贴膜示意图

生老病死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经历。数字化病历将大大提高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沟通效率,以及疾病诊断和治疗的效果。未来,我们的生化数据将通过各种传感器进行采集。例如,生物感应贴膜可以获取体温、心率、生物电等参数;微型传感器以胶囊形式进入体内,可以进行化验血液、细胞取样、监测肿瘤标志物等工作, 不再需要侵入性的操作。甚至人体的排泄物也可以通过智能马桶分析其成分。另外,所有数据传送至云端后,将由医疗AI自动生成报告,并且传输过程都将进行加密,以防止被犯罪分子盗用。

人工智能会威胁人类的生存吗?

随着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强大,我们不禁会思考一个问题:人工智能是否会对人类的生存构成威胁?

目前哲学界对此争论不休,但大致上认为,如果人工智能具备了自我意识,那么人类的末日也就不远了。关于自我意识的定义,说法不一。不但它具有以下特征得到了一致认同:

(1)能够通过语言,描述周遭的环境和事物,并且做出相应的评价;

(2)能够对自身进行反思。

一旦人工智能具备了自我意识,也就意味着它可以自主思考,理解事物的元定理和元规则,不再受人类世界的规则和定义所束缚。

我们一方面期待着人工智能功能的不断增强带来的各种便利,如智能家居、智能机器人、智慧交通等等,但另一方面又担心人工智能具有自我意识的奇点即将到来。

在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时,我们或许可以借鉴白居易的诗 “但见波涛不见人,江湖思绪万端。笑看风生与云起,不思量,自难忘。” 正如诗中所言,尽管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挑战,但我们可以保持乐观,豁达地面对,笑看风云,无需思虑过重,该来的自然会来。

视频版

中国观看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